温馨提示:本站仅提供最好的高质量课程给考生,大家绝对可以放心购买辅导课程~
易考大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频道首页
会计辅导教材
网校名师
APP手机客户端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初级会计职称> 考试大纲>正文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第一章)

2017/2/3 来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字体:
分享到:
广大的会计考生学员们,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全新招生方案

选对套餐   剑指通关

无忧保过班2年保障,不过重学,76.8%考生的共同选择 

高端私教班1年承诺,不过退费,专享一对一私教服务

  2017年初级会计考试已经进入紧张备考阶段,为了方便广大考生查找和学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初级职称频道为大家整理各科目考试大纲,本篇为《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资产

  2017年《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大纲(第一章第一节)

  [基本要求]

  (一)掌握现金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现金核算、现金清查

  (二)掌握银行结算制度的主要内容、银行存款核算与核对

  (三)掌握其他货币资金的核算

  (四)掌握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核算

  (五)掌握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

  (六)掌握存货成本的确定、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存货清查

  (七)掌握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周转材料的核算

  (八)掌握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核算

  (九)掌握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无形资产的核算

  (十)熟悉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范围、无形资产的内容、其他资产的核算

  (十一)了解应收款项、存货、长期股权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固定资产、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和无形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

  (十二)了解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的确定

  (十三)了解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债券投资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的确定

  [考试内容]

  资产是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资产按其实物形态,可以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按其来源不同,资产可分为自有资产和租人资产;按其流动性不同,资产可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其中流动资产又可分为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等,非流动资产又可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等。

  第一节货币资金

  一、库存现金

  (一)现金管理制度

  1.单位应当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范围使用现金,并遵守有关库存现金限额的规定。

  2.单位应当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加强现金收支管理。

  (二)现金的账务处理

  企业应当设置现金总账和现金日记账,分别进行库存现金的总分类核算和明细分类核算。

  (三)现金的清查

  企业应当按规定进行现金的清查,一般采用实地盘点法,对于清査的结果应当编制现金盘点报告单。如果账款不符,发现的有待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或溢余,应先通过

  “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分别情况处理。

  二、银行存款

  (一)银行存款的账务处理

  企业应当设置银行存款总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分别进行银行存款的总分类核算和明细分类核算。

  (二)银行存款的核对

  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面余额应定期与开户银行转来的“银行对账单”的余额核对相符,至少每月核对一次。企业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之间如有差额,应通过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相符。

  三、其他货币资金

  (一)其他货币资金的内容

  其他货币资金是企业除现金、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种货币资金,主要包括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存出投资款、外埠存款等。

  (二)其他货币资金的账务处理

  为了反映和监督其他货币资金的收支和结存情况,企业应当设置“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按其他货币资金的种类设置明细科目进行核算。